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第六章 荒山燈籠


這個時候,黑炭頭已經開了鎖,我連忙喊道:“慢著!別開門!”

黑炭頭本來已經握住門把了,聽到我的叫聲,停下了手,回頭問道:“怎麼啦?”

其他人也奇怪地望著我,我整理了一下思路,張開嘴正想說話,突然啪的一聲響起來,在這寧靜的夜里特別的響亮,黑炭頭就像觸電一樣收回了手。

大家驚疑不定地看著對方,啪~拍門聲再次響起,這種感覺,就像是冬天裡面戴著厚厚的手套拍門一樣,沉重,悶窒。跟著一陣令人牙酸的抓門聲傳來,眾人不由自主地退後幾步,遠離門口。

我一把拉過大金牛,壓低聲線​​問道:“你說你們第二天晚上也聽到抓門的聲音,後來怎麼樣了?你們是怎麼度過第二個晚上的?”

大金牛哭喪著臉說:“大哥,你也知道那是我編的,你也不想想,十年前也不是多久的事情,要真的死了那麼多人,還不早就上了頭條,我說的故事起碼得是解放前的事情了,後面的是我加上去的……”

或許是覺得之前的事情有點失面子吧,黑炭頭突然衝上前去叫道:“我才不信什麼殭屍的,我來看看是什麼東西在作怪!”

眾人大驚,機迷想拉住他,但是來不及了,他已經一把拉開了門,門外空無一物,依舊是我們進來時候的樣子,繁星滿佈,周圍靜悄悄的。

“怎麼還是晚上?”小珍奇怪的說。

因為昨晚坐車累了,加上農村晚上沒有什麼娛樂,所以大家早就睡下了,結果今天都不困,玩到十點多才開始燒烤,聽過故事之後已經是凌晨了,我們玩四角遊戲的時間更是不短,按照時間推算,外面應該是黎明才對,但是現在卻是深夜的樣子。

“那邊是什​​麼東西,好多的螢火蟲啊!”施詩指著遠方說道。

我隨著施詩嫩白的手指頭看過去,樹林那邊星星點點的,無數細小的光點在飄呀飄的,大金牛喃喃的說:“奇怪啊,我們這裡沒有螢火蟲啊,我小時候都沒有見過。”

黑炭頭見門外沒有危險,走了出去,笑道:“看把你們嚇的,我都說了沒事了,膽子那麼小。”
桃紅笑嘻嘻的取笑他:“剛剛不知道是誰被畫著人臉的貓嚇半死?”

黑炭頭還沒來得及反駁,小珍顫抖的聲音幽幽傳來:“這是什麼?”

我收回遙望樹林的目光,扭頭看向背後,隨即又被眼前的一雙精美的銅環給吸引住了。有一段時間國內的銅價高企,很多農村的門環都被人偷了去,其實這些可以說是藝術品的門環價值遠遠高於當成破銅爛鐵直接回收的。

門環,俗稱響器,一共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叩門用的銅環,第二個部分是舖首或是門鈸,有時候甚至是舖首加上門鈸的組合。舖首就是叼著銅環的獸頭,門鈸則為鈸狀,有菱形,六​​角形等。

古代等級森嚴,這點在門環上面也體現出來,比如說親王是丹漆金釘銅環,大公是綠油銅環,而大金牛家的這個居然是金漆獸面錫環,這是公侯才有資格享用的,要知道一品官也只是綠油獸面錫環……

當然我不是驚訝大金牛身份古老高貴,無論是多少榮華富貴,現今都煙消霧散了,我驚訝的是舖首,那個口含銅環的獸首。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那是椒圖的形象。椒圖乃龍生九子之一,生性孤僻,按照現在的醫學用語來說,就是個性自閉,最反感的就是別人進入它的巢穴。

開始的時候,我以為門外掛上桃符是為了保護裡面的人,達到驅邪的效果,但是現在看來,似乎是不想有人或是其他的東西進入這間屋子裡面,難道裡面有一些東西是不希望被發現或是放出去的?不過這個椒圖的樣子也有點古怪,太小了一些,倒是和里面的貓長得有些像。
壓下心中的疑慮,我看向嚇到小珍的東西,一道觸目驚心的抓痕,很長,很深,而且很新。

黑炭頭之前來到這裡的時候,就像很多城市人都犯的毛病一樣,偷偷在門上用筆寫了“XXX到此一遊”幾個字,當然後來被大金牛痛扁一頓了。這道抓痕剛好順著這幾個歪歪斜斜的字劃開來,令人不寒而慓。

“大金牛,到底你這屋子裡面有什麼秘密?桃符現在可是很罕見了,何況上面畫的還要是神荼和郁壘?還有你家的身份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能夠使用金漆獸面錫環?”

大金牛茫然問:“什麼是神荼?”

我耐心地解釋:“神荼和郁壘是兩兄弟,是傳說之中的神,也是最早的門神,他們把惡鬼捉起來,然後餵給白虎吃。秦瓊和敬德只是守著門口不讓邪物進入,一個是直接捉來吃了,一個是守著不讓進,你說哪一個煞氣重?”

“秦瓊和敬德又是什麼?”大金牛幾乎要抓狂了。

機迷接口道:“這個我知道,有個遊戲就是說唐朝的,我記得很清楚,掌管降雨的龍王下凡來到唐朝京城長安大街遊玩。街上一位算命先生說自己能知天命,佔雨晴,龍王心想自己就是掌管雲雨的神,你這小小的算命先生居然敢說知道我何時下雨,於是就和算命先生打賭看明天何時降雨。算命先生算出眼前的人就是龍王,本來不慾和他對賭,但是龍王說不賭就拆攤檔。於是他只好硬著頭皮推算出明天午時長安城會降雨三寸三分。龍王大笑而回,留言明天來拆攤。

回到天庭,龍王收到玉皇大帝的意旨,要他明天午時,在長安城降雨三寸三分。龍王想不到算命先生真的這麼靈驗,深深不忿。第二天,龍王決定私自延遲降雨時間,又把雨量增加,造成水災。大雨過後,龍王又來譏諷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卻說玉皇大帝大怒,要斬殺他,時間就在明天午時三刻,唐朝大臣魏徵負責監斬,現在能救他的就只有太宗皇帝了。當晚夜裡,龍王託夢唐太宗,請求他明天午時三刻,一定要把魏徵留在身邊,救他性命。

第二天,唐太宗就召魏徵進宮,和他下棋。眼見午時三刻就快到,唐太宗還不讓魏徵離開,魏徵就知道唐太宗有意拖延他,於是他假裝精神不濟,睡著了,實際上卻是元神出竅,及時斬殺了龍王。唐太宗以為留著魏徵就可以了,也不管魏徵是不是在睡覺,吩咐其他人不要吵醒魏徵就離開了禦花園。

這天之後,唐太宗每天晚上都做噩夢,夢見沒有頭的龍王怪他不守信用,要他償命。朝中兩位猛將秦瓊和尉遲恭聽說之後,每晚身著盔甲,手執武器,守在寢宮門外。果然,有了兩位大將的保護,太宗就睡得安寧了。

但是這樣每夜都要兩位大將守在門外也不是辦法,唐太宗命畫師把秦瓊和尉遲恭的樣子畫下,貼在寢宮門外,守護著他。此事傳到民間,人們爭相效仿,把秦瓊和尉遲恭兩人的畫像貼在門上,驅嚇鬼邪。 ”

聽過故事,大金牛一拍大腿:“對了,我記起來了,這個門不是我們的,在以前我們這裡有一間很豪華的莊園,後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沒落了,沒人住之後,更是倒塌了。大家建房子都去那裡拿磚頭,這門不知道是什麼材料做的,過了這麼久居然還十分的牢固,我們就拿來用了。”

那麼說來,無論這桃符,椒圖防的是什麼東西,也早就不在這裡了,更不是在大金牛的屋子裡面,我思索著,那麼現在這裡是什麼一回事?

施詩這個時候又指著遠方的樹林說道:“你們看,那些螢火蟲好浪漫,好恩愛哦。”

“什麼浪漫?”對於在這種情況下還沒心沒肺的施詩,小珍也有些無語了。

施詩認真地說:“你看,他們都是一對對並排飛在一起的!”

並排?我心中一驚,黑炭頭已經結結巴巴地問:“大金牛,我記得你說過,晚上你們這裡最可怕的就是遇到兩個並排的燈籠了吧?你看那些像不像是燈籠?”

大金牛也開始慌了:“是啊,老人家說過,兩個並排的燈籠就是鬼魂,媽呀,這麼多,那得要有多少隻鬼,這難道是百鬼夜行嗎?”

我沉聲問:“樹林那邊是什麼地方?”我記得今天我們遊玩的時候,我也是感到樹林有東西在看著我們。

大金牛摸了摸腦袋:“什麼地方啊……媽的,那邊是亂葬崗!”

機迷罵道:“亂葬崗,那麼說這些根本就不是什麼螢火蟲,燈籠,那是鬼火啊!”

桃紅抱住了小珍的手臂顫抖著說:“你們覺不覺這些鬼火正向著我們飄過來?”

眾人聽到這話都是臉色一變,這個時候,我們也聽到了一陣沙沙的聲音從樹林那邊傳來,難道真的是亂葬崗的鬼魂找到這裡來了?不過怎麼說都好,我們後面可是有畫著神荼和郁壘的桃符,就算是真的來了鬼魂,相信也可以阻擋在門外吧?不過這抓痕……若是來的是殭屍呢?

<第五章 死人頭顱                                           燭夜-目錄                                       第七章 噬人凶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